瀏覽人數:6025155  
  回首頁 / 加入最愛  
 
最新相片 上傳 / 熱門
 
   
  專營波霸晴子外送加賴..  
 
最新影片 上傳 / 熱門
 
   
  Funny Dog ..  
 
最新新聞  
 
   
  別太恐慌!狂犬病10..  
  國內爆發多起狂犬病鼬獾死亡和染病鼬獾咬人..  
 
訂閱電子報  
 
   
  訂閱 / 取消  
 
商 家
新 聞
佈告欄
相 片
影 片
交 友
專 欄
討論區
作 品
站內搜尋:
首頁 > 新聞 > > 清水斷崖 生物「楚河漢界」

自由時報記者游太郎/花蓮報導〕蘇花公路清水斷崖除了風景優美、擁有世界級的地質景觀外,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委託專家研究發現,清水斷崖竟是台灣生物多樣化的重要地理屏障,並具有生物阻隔效果,北部和東部的動、植物也因此產生不同的生態。

 

太管處副處長張登文指出,蘇花公路清水斷崖是世界級的地質景觀,卻很少有人留意到,它也是影響台灣生物多樣化的重要地理屏障,許多在宜蘭縣境出現的兩棲爬行動物,卻在花蓮縣境內看不見蹤影,有些產生遺傳分歧、有些則發生物種差異,這些謎團3年前委託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林思民教授,針對「蘇花海岸地形的物種阻隔效應及保育措施調查」專案研究後,終於發現了有趣的答案。

 

初步調查發現,崇德到和平間的清水斷崖,在演化生物學的研究中扮演極為關鍵的角色,以褐樹蛙為例,進行族群遺傳學研究後發現,宜蘭與花蓮的褐樹蛙在遺傳上呈現兩個系群,尤其在和平溪與立霧溪間,更呈現高度遺傳分化現象。

 

研究還發現,部份兩棲類如翡翠樹蛙、面天樹蛙、古氏赤蛙,飛蜥科的黃口攀蜥,正蜥科的蓬萊草蜥、翠斑草蜥及壁虎科的無疣褐虎等兩棲爬行動物,可能只在宜蘭分布;正蜥科的鹿野草蜥、南台草蜥,壁虎科的疣尾褐虎及半葉趾褐虎則可能只在花蓮分布,推測牠們可能是以蘇花海岸清水斷崖作分布界線。

 

他說,地理阻隔效應是促成物種遺傳分歧的重要因素,以往的研究大多著眼於台灣本島的分化,很少針對蘇花海岸,尤其是清水斷崖與立霧溪這段劇烈的地形屏障進行探討,調查後卻發現,呈現劇烈的物種與遺傳差異,為罕見的特殊現象,也是難得的研究題材。

 

太管處今年將擴充至分布範圍類似的日本樹蛙及斯文豪氏攀蜥為研究物種,比較不同物種的遺傳分化模式,推測造成遺傳分化的歷史過程;這項研究有具體成果後,將可推向國際舞台,提供通俗科學與環境教育的推展,增加未來爭取列入世界自然遺產的機會。

 
 

其他相關新聞
 
  更多相關新聞 >>  
 
目前暫無回應
 
推薦指數 尚無評分
 
     
 
  First Page Pre Next Last Page Go To Page
 
 
我要推薦
 
 
 
帳號:
 
   
 
密碼:
 
   
加入會員 / 忘記密碼 / 登入
 
精選相片  
 
   
   
   
   
   
 
 
商家搜尋  
 
 
商家名稱
 
 
寵物分類
 
 
地區
 
 
行業
 
  搜 尋 >>  
加入商家搜尋 / 加入辦法
 
 
寵物商家寵物新聞寵物特賣寵物相片寵物影片寵物交友寵物專欄寵物討論區作品
著作權宣告 寵物官邸 版權所有 c 2010 PETGD ! 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Coobi Digital Design
E-mail:alfadane@gmail.com(AM9:00~PM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