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6011042  
  回首頁 / 加入最愛  
 
最新相片 上傳 / 熱門
 
   
  專營波霸晴子外送加賴..  
 
最新影片 上傳 / 熱門
 
   
  Funny Dog ..  
 
最新新聞  
 
   
  別太恐慌!狂犬病10..  
  國內爆發多起狂犬病鼬獾死亡和染病鼬獾咬人..  
 
訂閱電子報  
 
   
  訂閱 / 取消  
 
商 家
新 聞
佈告欄
相 片
影 片
交 友
專 欄
討論區
作 品
站內搜尋:
首頁 > 新聞 > > 合法棄養? 動保法有修改空間

動物保護專題之二(中央社記者林惠君台北 8日電)「啥!飼主可以合法將不養的寵物送去收容所?」愛貓人士陳小姐對這條規定感到訝異。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主任陳玉敏說,「是來討論飼主棄養動物到收容所問題的時候了」。

 

根據動物保護團體統計,動物保護法自民國87年上路以來,有114萬2012隻流浪狗被抓進收容所,其中96萬隻死在收容所。

許多愛護動物的人士根本無法想像,收容所除收留被捕捉來的流浪動物外,飼主也可以將不想養的寵物送進收容所。陳小姐問,「難道他們不知道12天沒被認養的話,寵物會被安樂死嗎?」

動物保護法第14條確實明定,「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應依據直轄市、縣(市)之人口、遊蕩犬貓數量,於各該直轄市、縣(市)規劃設置動物收容處所,或委託民間機構、團體設置動物收容處所或指定場所,收容及處理下列動物…」,其中一項即「飼主不擬繼續飼養動物」。

也就是說,飼主可以光明正大地把飼養的動物送進收容所,且不受任何罰鍰。

動保人士黃泰山表示,當時訂定這條法的原因,是動保團體認為,如果沒讓動物可以送到收容所,飼主還是會棄養,動保團體考量送進收容所的動物還有機會被認養。

黃泰山指出,收容所裡棄養的動物數量非常大,棄養大宗是繁殖場,也有一些在鄉下出生的小狗,飼主還打電話給捕犬隊,直接送到收容所,也是造成收容所擁擠的原因。

黃泰山進一步指出,送進收容所的狗,經過一兩天會得犬瘟,死亡率很高。

即使未因病死在收容所,被認養的機率微乎其微。

黃泰山認為,除非動保制度建立完整,否則不可能解決棄養問題。如果修法讓飼主不能將不養的動物送進收容所,飼主還是會把動物丟到外面,棄養問題還是無法解決。

陳玉敏認為,13年前動保人士推動訂定的「動物保護法」非常辛苦,當時的社會氛圍是「人都顧不來了,還推什麼動物保護?」

她指出,法律訂定的是社會底限,社會在進步,,她不認為這條規定不會改變,現在也到了社會要來面對這個問題的時候了,「藉由這項討論,喚醒大家的動保意識」。

不過,陳玉敏憂慮,不希望屆時變成社會兩極化的討論,「形成意氣之爭」;有些人會認為,他們沒有養寵物,為何要利用整個社會資源?

因此,陳玉敏認為,社會應該要導入一個觀念,即買賣狗的人要負擔多一些責任、提高買狗和賣狗代價,例如提高稅率。

她舉德國為例,德國當時也為流浪狗過多問題所苦,現在則規定,民眾要提出養狗需求,業者才能繁殖。

此外,台北市動物保護處規定,如果飼主將不擬飼養的動物送至收容所,動保處向飼主收取新台幣2400元代辦領養費用。

陳玉敏認為,民眾不養時,要不要付相當罰金,可以討論;如果不收取罰金,因為收容所辦理須付出一些行政成本,也可以收取行政規費。

黃泰山則說,應該要成立一個動物保護司,地方有動保司分支,有足夠人力,並建立完整動保制度,動物均植入晶片,才有辦法抓到棄養者;在這些前提下,有關飼主可將不養動物送進收容所的這條規定即可修改。1001008

 
 

其他相關新聞
 
  更多相關新聞 >>  
 
目前暫無回應
 
推薦指數 尚無評分
 
     
 
  First Page Pre Next Last Page Go To Page
 
 
我要推薦
 
 
 
帳號:
 
   
 
密碼:
 
   
加入會員 / 忘記密碼 / 登入
 
精選相片  
 
   
   
   
   
   
 
 
商家搜尋  
 
 
商家名稱
 
 
寵物分類
 
 
地區
 
 
行業
 
  搜 尋 >>  
加入商家搜尋 / 加入辦法
 
 
寵物商家寵物新聞寵物特賣寵物相片寵物影片寵物交友寵物專欄寵物討論區作品
著作權宣告 寵物官邸 版權所有 c 2010 PETGD ! 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Coobi Digital Design
E-mail:alfadane@gmail.com(AM9:00~PM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