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6000713  
  回首頁 / 加入最愛  
 
最新相片 上傳 / 熱門
 
   
  專營波霸晴子外送加賴..  
 
最新影片 上傳 / 熱門
 
   
  Funny Dog ..  
 
最新新聞  
 
   
  別太恐慌!狂犬病10..  
  國內爆發多起狂犬病鼬獾死亡和染病鼬獾咬人..  
 
訂閱電子報  
 
   
  訂閱 / 取消  
 
商 家
新 聞
佈告欄
相 片
影 片
交 友
專 欄
討論區
作 品
站內搜尋:
首頁 > 專欄> > 菩提樹下的花貓
 
 

菩提樹下的花貓
 
 

刊載在興雅國中316班網
我強烈的意念要設計一套感動學生的生命教育教材,卻真實的發生了!

一場和三隻小貓的邂逅,讓我和學生活生生的進行「生命教育」課程。

送走小黃和小花的葬禮,我們全程拍攝錄影。
這三隻小花貓,最後只活下上頭那隻小黑,皮得很,可見牠旺盛的生命力。

 

初春的風,仍然凜冽,若加上細細的雨絲,更讓人寒顫。

 

下午打掃完,睿澤捧著一個破舊濕爛的小紙箱進教室,神情慌張,紙箱內不斷傳出聲嘶力竭的貓叫聲。我一打開紙箱,天哪!三隻眼睛才微張的幼貓,毛皮似乎透明得可見骨頭,身形瘦弱,卻仍奮力乞求生存,同學七嘴八舌談論這三隻可憐的小生命。

 

「放回原處,母貓會回來照顧他們!」我一聲令下。睿澤和幾位打掃合作社的同學一臉無助茫然的神情,落寞的送走貓咪。我匆匆交代幾項班務,宣布放學後也疾出校門去廣播電台主持節目。

 

在捷運上,我突然難過了起來。去年,我看了許多「生命教育」的教材,我很不喜歡那種假假的感覺。生命教育,應該是生活周遭俯拾即是的機會教育。過年前後一直在思索這個問題,一直在研究要給孩子怎樣的方式進行深刻內化的生命教育,感動到心裡,自己有深刻的覺悟。只是,一直想不出來!而這三隻小貓,不就是老天爺給我們最佳的機會嗎?我怎麼在當下做出最違背生命教育的行為!

 

當天晚上的現場節目做得不好,因為心裡一直深深自責,窗外斜風細雨,不知道小貓咪受得了這樣突然南下的寒流嗎?坐公車回家的路上也一直乞求觀世音菩薩幫忙,不然我一定無法原諒自己。

 

第二天,可愛的二一六同學在我的允許下,歡歡喜喜迎接這三隻安然無恙的小寶貝回來。全班花了一節課討論如何飼養這三隻「班貓」。當然,這不是長久之計,一定要找到飼主。還有,送貓咪到獸醫院檢查健康狀況、驅蟲、除蚤、洗澡、飼養用具、假日放貓園照料……都需要龐大的經費。有養貓經驗的同學把當天要給獸醫和貓園處理的費用結算下來,天哪!預估要三千元。當天,我把皮包裡僅存的一千元先支應給同學,皓湞和文碩靈機一動趕在放學時攔截善心的電腦老師,向他借兩千元,當晚雨彤捧去給獸醫悉心檢查並洗澡除蟲。

 

第三天,大家捐款的捐款,女生像媽媽一樣的照料小貓,連平時大剌剌性格的男生也學著餵貓奶,把貓咪的窩佈置好,並透過BBS尋求收養的善心人。

 

這時,大家變得好有責任感!平時懶得打掃的男生竟然也主動願意洗貓咪便便尿尿後的抹布和箱子,真令我刮目相看!許多老師說二一六班的性格善良,真的一點也不錯。而養班貓這件事也讓任課老師認同,我也覺得要感謝老師們的寬容(不過據說只有我在上課時,貓咪會叫,其他的課都很安分的在睡覺。)更稀奇的是,因為大家很配合,依我的要求把整潔工作做好,班上竟然毫無任何的貓臭味。尤其那樣的濕冷天氣,毫無異味,更是難得!這證明只要衛生環境做得好,可以把小動物照顧得很健康,對自己也有好處。

 

本以為事情就這樣順利圓滿,一週之後,文碩衝到辦公室來,還邊喊「老師,小黃怎麼不動了?」我的眼皮跳了一個早上,原來,真的有不祥的事發生!我緊急開車載幾個主要在照顧貓咪的女生到獸醫院去,小黃偎在文碩的懷裡,氣若游絲呻吟著,我拼命念佛乞求上天助牠熬過去。

 

林明輝醫師說恐怕熬不過當天晚上,因小黃最不配合進食,有脫水現象,一週前就不看好牠會活下去。我們拜託林醫師全力搶救,把小黃留院觀察。我也生平第一次簽下死亡切結書,為了一隻小黃貓!

 

回到學校上課,直到放學我打開手機一看,心涼了一半。未接來電的號碼三通,都是林醫師的。晚上,林醫師又打來一次,告訴我,小黃下午三點半往生了。我把方向盤一轉,到一家書局,找粉粉的紙盒和信紙,準備幫小黃辦個葬禮。還請求林醫師到班上專題演說,如何再努力保住剩下的兩隻貓咪。

 

我把小黃的遺體接回班上,同學也把祝福與感想寫在信紙上,放進紙盒裡。林醫師仔細的解說照顧貓咪的方法,卻也帶來更不好的消息!原來,在我們撿到貓咪時,他們其實已經餓一週了!除了小黑求生意志與能力強烈外,小花恐怕也活不久!

 

「求生意志」,多麼震撼人心的四個字!常聽到我們鼓勵受苦受難的人,醫生面對病人生死關頭時,不就常說這句話嗎?原來,「求生意志」竟是這麼原始本能卻也嚴酷考驗生存。我們能活下來,竟然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公民老師李香薇送來佛教的寶物,放在小黃的耳朵裡,祝牠往生西方淨土。林醫師不收任何演講費,忙碌的診所等他回去照料其他的動物們。他留下的是聲聲的祝福。總務處王祖青主任大方的答應我們挑教室前三棵菩提樹和提供鏟子讓我們葬下小黃。全班舉辦小小葬禮,幾個女生還是忍不住落淚,抱在她們懷裡的小黑和小花似乎也感受到手足的離去,掙扎探出頭,不捨地哀鳴呼叫。其他幾個女同學安慰著說不要哭,不然小黃無法安然離去,到更好的世界。易承和柏勳把這傷感的一刻屏氣凝神,專注的錄影下來。

 

當天晚上,我加班到很晚,快十點了吧。寒流又一波波考驗我的體溫,還夾著針細的雨絲直刺入毛孔。我不放心貓咪,還特地到教室觀察一下。教室裡竟然異常的溫暖,貓咪們偎著熟睡,節奏的呼吸起伏,模樣煞是讓人疼惜。小小生命,竟然要面對「生死關頭」,何其重任啊!

 

清晨的手機鈴響,陣陣催促,文碩打來,驚急的說:「老師,小花死掉了!」我默然無語。醫生才交代完不到半天,小花真的走了。進到教室,我親手包了小花僵硬的軀體,應該是凌晨走的吧。柏勳和哲宇立刻把箱子清洗乾淨,公民老師又送了僅存的一顆佛教寶物給小花,還和班上談一些關於生命的議題,要大家感謝父母辛苦養我們到今天。

 

我本來有一個很重要的會議,為了小花而向長官請示晚點到場,他們百思不解我們與貓的情緣如此深厚。請示完,我立刻載三個女生到獸醫院請林醫師鑑定小花的死因,並再一次確認小黑的健康狀況。我們比照小黃的方式,立刻買了粉粉的紙盒,粉粉的信紙,在中午把小花葬在另一顆菩提樹下。連續兩天辦兩場葬禮,真是令人情何以堪!

 

一如家裡已有一隻寵物,很感謝鄒媽媽答應再收養小黑,為班上解決了收養小貓的問題。班上同學也約好,牠依然是我們的班貓,有空就請鄒媽媽費力帶小黑來給我們看看。

 

小黑在一如家人的照料下長得壯碩無比,活繃亂跳,皮得要死!我們都很欣慰。

 

有時,我辦公累了,倦了,喜歡安靜的在走廊上看那兩棵菩提樹,想像小花和小黃嬉鬧奔馳著。更回憶那一個禮拜,二一六全班溫柔體貼的善意,和許多善心人的支援與協助。就像實習老師沈桂英說的,二一六班是個很有福報的班,或許這三隻貓咪就是上天派來給二一六班當活教材的機緣,我們要感謝這份機緣,讓大家從過程當中感受生命的脆弱與父母的辛勞。以後,大家都會為人父母,真的要拉拔一個孩子長大,可比養貓咪更難!而每個人將來都會面對生死關頭,我們從養貓咪的過程體認到「求生意志」是生命的動力,大家一定要健健康康、快快樂樂活下去!

 

 
  以上資料轉載自:雅虎  
 
 
 

其他相關專欄
 
  更多相關專欄 >>  
 
目前暫無回應
 
推薦指數 尚無評分
 
     
 
  First Page Pre Next Last Page Go To Page
 
 
我要推薦
 
 
 
帳號:
 
   
 
密碼:
 
   
加入會員 / 忘記密碼 / 登入
 
精選相片  
 
   
   
   
   
   
 
 
商家搜尋  
 
 
商家名稱
 
 
寵物分類
 
 
地區
 
 
行業
 
  搜 尋 >>  
加入商家搜尋 / 加入辦法
 
 
寵物商家寵物新聞寵物特賣寵物相片寵物影片寵物交友寵物專欄寵物討論區作品
著作權宣告 寵物官邸 版權所有 c 2010 PETGD ! 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Coobi Digital Design
E-mail:alfadane@gmail.com(AM9:00~PM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