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5980541  
  回首頁 / 加入最愛  
 
最新相片 上傳 / 熱門
 
   
  專營波霸晴子外送加賴..  
 
最新影片 上傳 / 熱門
 
   
  Funny Dog ..  
 
最新新聞  
 
   
  別太恐慌!狂犬病10..  
  國內爆發多起狂犬病鼬獾死亡和染病鼬獾咬人..  
 
訂閱電子報  
 
   
  訂閱 / 取消  
 
商 家
新 聞
佈告欄
相 片
影 片
交 友
專 欄
討論區
作 品
站內搜尋:
首頁 > 新聞 > > 水鳥之家-福寶溼地

水鳥之家--福寶溼地
文‧圖/思 源
「水鳥之家」
由彰化縣鹿港鎮與福興鄉交界的彰 32 縣道往海邊,過了橫跨於舊濁水溪上的「福寶橋」,就到了「福寶農業生態園區」,這裡正當舊濁水溪與員林大排水入海之所在,對岸是彰濱工業區。在這一片開闊的海域裡,因兩條大排水帶來豐富的微生物,孕育出水鳥所需的豐富食物,加上附近福寶、漢寶、王功、芳苑一帶有許多漁塭,即使是滿潮時刻,水鳥無法到海灘上覓食,附近的漁塭依舊是一個食物豐富的廚房,所以水鳥麇集,尤其到了冬季,北國鳥類來台過冬,這裡便成為他們最佳的棲息之地,有鷸科中的濱鷸、樨鷸、赤足鷸、小濱鷸、大杓鷸、中杓鷸、青足鷸、翻石鷸、流蘇鷸、鷹斑鷸…;還有 科中的小環頸、東方環頸 、燕 、高蹺 …;雁鴨科中的小水鴨、琵嘴鴨、綠頭鴨…;此外還有中白鷺、大白鷺、蒼鷺、紅冠水雞…,所以可稱為「 水鳥之家 」。
雖然愛鳥人士所圈圍成的生態園區範圍並不大,但其實整個彰化縣沿海皆是賞鳥的好地方。尤其一些棄置或是剛捕完魚暫時休養的漁塭,畢竟還有些小魚蝦生存期間,水位又低,成為水鳥捕食的最佳地方。
曾經滄海
曾經這裡是海水淹沒的地方,經過舊濁水溪及漢寶溪千百年的沖積,才形成海埔地,然後又經先人們的墾荒闢地,變成一處可耕地。
然而畢竟是「曾經滄海」,又海風不停地吹襲,尤其到冬季俗稱「九降風」的東北季風強力吹襲,草木枯黃,了無生機。風、土、水都含有鹽分,正如人們所說的「埋下死狗也不腐爛」,所以不利農耕,但土地是生命之根本,祖先既然選擇在這裡安身立命,總得與環境搏鬥,除了迎著海風,打撈些海產之外,農耕也是必要的,然而卻也只能種些耐旱耐鹽的雜糧作物,如花生、甘藷、高粱而已,除了春夏兩季稍顯生機之外,秋冬兩季但見死氣沉沉。
就是在農業社會時代裡,其產值仍然相當低;到了今天工商社會中,農業產值所佔國民生產毛額的比重已是相當低,而這些在農業產值中原本就低的土地,更顯出農業生產的沒落。看來不具農業生機的土地,又加上社會的變遷,這一塊土地應當是要退出人類生活的舞台了,然而由於人們的善加運用,終於成為充滿生命力的土地。超越了農業生產的範圍,帶來一個全新的生態保育環境與觀念,使得這一塊土地又蓬勃發展起來。
新的思考模式
然而時代時時在變,舊的產業沒落,新的產業興起,福寶地區居民自然也思考因應之道。
祖先唐山過台灣,為的只是找尋一塊可以立足的土地而已,如今傳承給子孫的也是這塊土地,既然土地不利農耕,但也不能荒廢啊!所以如何利用土地,是一種挑戰,也是一種智慧的選擇,於是除了水產之外,有人將他轉型為畜產業,養牛養雞,成為這裡一項特殊的景觀。
養牛需要的是青草,所以許多土地就種牧草,雖然沒有「風吹草低見牛羊」的蒼茫壯闊之美,然而青青草地加上牛棚雞舍,又因臨海,魚蝦豐富,成為鳥類麇集的好地方,走在產業道路上,斑鳩、烏鶖、白鷺鷥、麻雀、白頭翁、還有許許多的水鳥,都可以在這裡看到。居民與愛鳥協會的人士因勢利導地將這裡規劃為水鳥生態保育區,除了原有的溝渠之外,更規劃一些休耕地為溼地,提供水鳥一處良好的棲地,安心地覓食育雛,讓候鳥們有賓至如歸之感,期待他們年年來,因為每一隻鳥類都是我們的驕傲,都是生態保育的成就,鳥類越多,生命氣息就越豐富,也因這些鳥類讓福寶溼地充滿了生命力,帶給我們一個全新的希望,一個全新的思考模式,農業不再只是春耕夏耘秋收冬藏而已,農業有許多不同的經營方式,所以水鳥也是土地的資本,是農業的產值,居民的財富。
因生態園區的設立,我們更懂得關心土地,也使得一些原本是秋來春去的候鳥不再遷徙,把這裡當成他們永遠的家,如高蹺 ,燕 ,以及一些鷸科鳥類。
學習之旅
福寶,原本是貧瘠不毛之地,經過人們的努力,而今卻是充滿著生命力的地方,比起其他農業條件優越的地方,更有生機,這是居民創造出來的生命力,建立起一塊野鳥的天地,學習與萬物共享地球資源的宏觀視野,所以原本是狗不拉屎,鳥不下蛋的地方,如今卻是引來一波波的人群來做生態之旅,來欣賞不盡美麗與資源的野鳥,假日裡除了自己開車來的之外,更有僱用遊覽車團體過來的,使得假日的福寶海邊是一處熱鬧滾滾的地方,相對的也引來攤販,不遜於觀光風景區,因為這裡的每一塊青草地,每一間牛、雞舍,每一塊溼地,還有那廣闊無邊的海洋,每一隻野鳥,都是令人心喜的學習之旅。
土地是生命的資源,土地也是財富的基礎,雖然都市裡的土地是寸土寸金,有形的價值高,然而福寶的土地利用雖沒有都市土地那般昂貴,但是所充滿的生命力卻不是都市土地比得上的,也是金錢買不到的。
先民初到此地披荊斬棘時,他們所想的也許只是希望開闢出一塊可以讓自己及子孫安身立命的土地而已,而今天子孫繼承這一塊土地除了符合祖先安身立命的期望之外,更加豐富了土地的生命,面對祖先,我們無愧;面對土地,我們驕傲。
走在福寶的每一條道路上,看到的每一隻鳥,每一個有生命的東西,都是我們一份感恩,一份永續生命的理念,人、鳥、畜都是土地上的主人,都是自然界中一個無可取代的角色。
看漁民駕著膠筏,岸邊就是一大群的水鳥,通常以白鷺鷥居多,小白鷺、中白鷺、大白鷺、黃頭鷺都有,人與魚與鳥,構成一幅美麗的生態鏈,共生共榮,不僅人們想要池中的魚,白鷺鷥也是想要池中的魚呢!所以往往是漁民來了,白鷺鷥飛走,漁民走了,白鷺鷥飛來。
雖然白鷺鷥不受漁民喜歡,但縱使捕捉池中的魚,也不過是吃飽肚子而已,又何須斤斤計較呢?所以漁民還是願意與鳥類和平共存的,畢竟鳥類也是地球的生命之一,尤其在注重生態保育的今天,每一個生命都是我們一個驕傲,一個生機,尤其是加入 WTO之後,農漁業的重要性必然日漸減少,因為什麼東西都可以進口,台灣地小人多,比不上外國農場式的經營,成本低,所以進口農產品勢必比本地生產的低廉;唯有一項是無法進口的,那就是「景觀」,水鳥麇集的景觀,農業生產的景觀,生命力的景觀,…是我們最可貴的景觀資產,因此滿池的魚兒又何在乎讓幾條給鳥兒吃呢?有了鳥兒才有我們的生機,有我們美麗的鄉土,有因應WTO的競爭本錢。
完整的生態體系
福寶溼地是一處生命力相當旺盛的地方,也許這也是先民初到此地時想像不到的,彰化縣福興鄉公所正配合地方保育團體規劃出完整的溼地保育計畫,希望將這裡變成水鳥的天地,並結合酪農事業,建構一個完整的生態體系,提供民眾休閒兼了解生態的好地方,福寶的確有這個條件的。

 
 

其他相關新聞
 
  更多相關新聞 >>  
 
目前暫無回應
 
推薦指數 尚無評分
 
     
 
  First Page Pre Next Last Page Go To Page
 
 
我要推薦
 
 
 
帳號:
 
   
 
密碼:
 
   
加入會員 / 忘記密碼 / 登入
 
精選相片  
 
   
   
   
   
   
 
 
商家搜尋  
 
 
商家名稱
 
 
寵物分類
 
 
地區
 
 
行業
 
  搜 尋 >>  
加入商家搜尋 / 加入辦法
 
 
寵物商家寵物新聞寵物特賣寵物相片寵物影片寵物交友寵物專欄寵物討論區作品
著作權宣告 寵物官邸 版權所有 c 2010 PETGD ! 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Coobi Digital Design
E-mail:alfadane@gmail.com(AM9:00~PM21:00)